周口港区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许听听 抗疫一线迎来23岁生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1:14  点击:[]

 

周口手机台 2020-03-20 20:41 浏览量:129

本台讯 3月19日,武汉商职医院病区内,鲜花、蛋糕以及暖心的问候使焦虑的病区增添了喜庆和欢乐,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们为周口港区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许听听在抗疫前线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庆典。

随着大部分患者病愈出院,3月19日病区合并,周口港区援鄂医疗队在驻地休整一天。因希望能在抗疫一线光荣加入共产党,当天上午许听听正利用闲暇时间,在宿舍写入党申请书,接到医疗队集合的通知后,火速入列。

队伍集合完毕,接下来的一幕令许听听始料未及。来自当地社区的工作人员,手捧蛋糕、鲜花,唱着生日歌,来到许听听面前,向她致以生日祝福。特殊时期,身处抗疫一线,忙于照顾病人,许听听此前对自己的23岁生日没有任何憧憬,她告诉记者,其实她当天没想起来是自己的生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日祝福,许听听说:“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感动。”。

许听听是周口港区儿科护士,今年3月15日刚入职满一年。她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医护人员,是她在儿时就已扎根心底的梦想,虽然当上护士以后才发现实际工作中有熬不完的夜、加不完的班,比想象中要辛苦很多,但这些并不足以打消她对工作的热情。“我觉得救死扶伤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如果有人需要帮助,我不可能视而不见。”这名1997年出生的90后,在聊天中道出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担当。

而在实际行动中,许听听更直白地表现出了年轻人的满腔热血和医护人员的济世情怀。1月24日,得知疫情爆发的消息后,许听听在她的网络日志中写道:“想去武汉,第一次这么强烈地想去一个地方。”2月14日,周口港区医院组织援鄂医疗队,许听听毫不犹豫报了名。次日,她在日志中写道:“不是冲动,是满腔热血,是深思熟虑。希望四月武汉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携手看樱花。”3月3日,作为周口港区医院援鄂医疗队最年轻的队员之一,许听听随队出征。

刚到商职医院时,许听听随医疗队负责三楼病区,该楼层当时有20多名患者,许听听工作期间负责病人日常治疗和心理护理,除了扎针、换药、日常护理等常规工作,医疗队员们还会组织患者打太极拳,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增强自身免疫力。

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来自厚重的防护服。输氧、雾化、输液、静脉穿刺,给病人配餐,这些平时得心应手的日常操作,自从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带上三层手套以及护目镜后,难度系数就会翻倍提升。令许听听满意的是,虽然戴着布满水珠的护目镜,但是她给病人做静脉穿刺留置针全部成功。

患者中让许听听记忆深刻的是住在19病床的一位73岁老先生,他的病情相对比较严重,情绪焦虑,不太愿意配合治疗。许听听给他扎留置针的时候,他不放心,表现得抗拒,当许听听用娴熟的技术,完成一系列流程后,老人紧张的表情才缓和下来,直夸她技术好。往后的每天,许听听都要去病房里找他聊一聊天,帮助他缓解焦虑情绪。老人在治疗中,心态逐渐积极起来,病情很快好转,直至康复。“他出院那天,我夸他特别帅,他笑得特别开心。”许听听说。在她看来,这是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建立信任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类似情况也是不可避免的。

从陌生到熟悉,从疑惑到信任,与患者们朝夕相处,打了十几天交道,送他们出院时,医疗队员们难免会有一些不舍,但收获更多的是与病毒作战获胜后的成就感,以及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许听听一样的年轻医护人员经过这次洗礼,正在茁壮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目前,港区医院负责的三楼病区患者人数从起初的20多名,减少至如今的7名。随着病区合并,目前武汉商职医院全院仅剩27名患者,且这一数据也在快速下降。新冠肺炎病区关门大吉,港区援鄂医疗队凯旋的归期指日可待。(许听听,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16级护理专业10班毕业生)

周口广电全媒体记者冯雪兰

编辑:尚君

上一条:奋战武汉抗疫一线30天!周口援鄂医疗队交出首月成绩单! 下一条:周口援鄂故事||一个人的护士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