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女儿有个“十天约定”——郸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2:07  点击:[]

除夕夜七点,李玲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丈夫崔刚是泌尿外科的主治医师,这天值夜班,家中只剩下16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李玲顾不上喘口气,就忙着包饺子,为两个孩子准备年夜饭。 刚包了几个,电话就打来了,说急诊科一下子来了很多发热病人,有从武汉回来的,也有本地的,还有的只是普通感冒流鼻涕,情况复杂,局面紧张,要李玲速回。挂了电话,李玲风风火火赶到医院。 换好防护服李玲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她派两名护士维持秩序,逐个问清病人的接触史,排队测量体温,然后分类分区就诊。李玲扯起嗓子喊:“谁是从武汉回来的?从武汉回来的,一定要到武汉返乡人员发热门诊就诊!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间距。”她还给群众解释病毒的相关知识、防护措施。她不停地重复着这些话,不多时嗓子已沙哑。 一直持续到夜里十一点,急诊科的走廊里才安静下来。等李玲回到家已是十一点半左右。两个孩子等不及了,自己动手包起饺子来。李玲刚把饺子下到锅里,电视里已开始倒计时,新年的钟声随后敲响。 “这个年过的可是真忙!初一早晨七点多我就赶到了医院,一直忙到中午一点才在亲戚家蹭了一顿饭。”李玲笑着说:“我和崔刚倒没什么,习惯了,只是俩孩子饥一饱一顿的,让人心疼。” 每天早晨七点刚过,李玲就已经赶到急诊科,带着助手刘美和王海丽进入到忙碌而紧张的工作状态。 急诊科50多名护理人员,加上值班医生、急救车司机、消毒班人员、保安、保洁等,李玲和助手要根据每个人的身材高低胖瘦分别发放防护服、防护帽、鞋套、乳胶手套,保证所有人在八点上班前都“全副武装”。同时,还要给全科人员进行控感知识培训、时时提醒每个人做好防护、一日三餐向内餐部“报饭”、各诊室的消毒、防护用品的更换、下班后所有物品的回收整理、数据上报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如果没有一个谨慎而耐心的人来料理,将会乱作一团。李玲就是这样一个耐心细致的“女管家”。 同事们都在为抗击疫情昼夜忙碌,李玲在做好科室工作的同时,紧盯着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时刻警醒自己:一定要确保全科人员的安全。

忙碌在抗疫一线的李玲(右)

2019年李玲获全县最美护士称号

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使急诊科的感染管理工作变得复杂而严峻。一方面要把有发热症状的疫区返乡人员与普通发热病人分区就诊,另一方面还要把普通发热病人与急诊病人分区就诊。如果一名病毒携带者误到普通发热门诊就诊,将会给更多的病人带来感染的风险。加上院前急救、院内抢救、急诊预检分诊、普通发热门诊留观、急诊病人留观等,这些功能不同的区域,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多变,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最关键的是,如果有一名医务人员被感染,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都要隔离观察,后果将不堪设想。 初七上午,一名咳嗽患者到急诊科就诊。红外线测量体温显示36.7度。患者自述不是武汉返乡人员,也从未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过。李玲仔细询问了患者近几日的行程,谨慎的她再次给患者测量腋下体温,结果仍显示正常。按照就诊流程,李玲将患者分诊到急诊内科。内科医师张瑞华询问病史后为患者开了胸部CT检查单。不多时,CT室打来电话,说患者症状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需要立即进行专家会诊。 这位患者就是我县第三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也是第一个没到过疫区的确诊患者。所幸的是,患者在急诊科就诊时,从分诊护士到内科医师,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整个就诊过程也未与其他病人接触。 李玲说:“只有医务人员做好了个人防护,才能确保抗击疫情工作顺利进展。医务人员零感染就是我们的胜利!”

因为太忙,李玲把母亲接来照顾孩子,这样她工作时心里也就踏实了。从初一到现在,中午她从没回过家。6岁的女儿正是依恋妈妈怀抱的时候,晚上却只能搂着姥姥睡。女儿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搂着妈妈睡觉啊?李玲迟疑了一下说:“十天吧。”这是李玲和女儿的“十天约定”。太短了,不可能;太长了,不忍心看到孩子失望的表情。就十天!每天晚上一进家门,女儿就会伸起小手指提醒她今天是第几天了。可是现在,约定期限已到,李玲注定要“爽约”了。

“我们一线医务人员,最担心的就是把感染的风险带给家人、带给其他人。从明天起,我晚上也不回家了。”李玲说这话时,眼里满满都是对孩子的愧疚。(李玲,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00届护理专业毕业生,崔刚,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00届技术诊断专业毕业生)

上一条:“热干面”醒了,周口“胡辣汤”北援“炸酱面” 下一条:请记住,周口这71个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