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援鄂故事||一个人的护士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1:36  点击:[]

记者郭坤周口市中心医院讯3天前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5病区,周口援鄂医疗队的责任班护士有时也会到护士站上“治疗+办公班”,一人一个班次,一个班次4小时。

这里的护士站不同于我们平时见到的护士站,它与病房完全隔离,是一个密闭的空间,只有一个进出门和一个向病房传送药物的传送窗口。在这里工作的护士要独自一人处理好医嘱、配兑好药物、衔接好从值班医生到病房责任护士再到患者的这条诊治链条。

周口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护士孙慧慧是周口援鄂医疗队第一个上“治疗+办公班”的护士。“可能新疆队的老师知道我们两家医院使用的是同一个数字化医疗处理系统,我又经常上办公班的缘故吧。”孙慧慧说,“简单来说,办公班负责处理医嘱,治疗班负责配兑药物。在这里,一个人要担负起这两个职能。”

尽管工作经验很丰富,但3月2日12时,穿着厚重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佩戴三层橡胶手套的孙慧慧第一次进入护士站后,面对陌生的工作流程,心里还是有些发慌。

刚进入护士站20分钟,汗就从孙慧慧的颈部开始往下流,“封闭的空间确实热,当时我也确实着急”,医生下的医嘱要及时处理,药物要及时配兑,病房护士打来的电话也要及时接听并处理……行动起来笨重不方便、手感比较差,这些身体感知问题都好克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熟练使用那套数字化医疗处理系统。

“系统确实是一家公司的,看起来大同小异,但实际操作起来大相径庭,和我们医院的设置完全不一样。”处理完这一步还有没有下一步?下一步又该怎么做?身边没有人可以询问,孙慧慧只能通过电话远程请教微机室的工作人员。这无疑拉长了处理时间。

虽然内心很着急,但孙慧慧毕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资格护士,在周口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是一个“什么班都能上”的“万能”护士,她暗示自己“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慢慢平复自己焦躁的情绪,手底下更不敢有丝毫毛糙。打印并一丝不苟地核对输液单、心电监护单、检验单等各项处置单,认真核对床号并把各床患者需要使用的药物配好,在治疗台上码放整齐……由于大量出汗,防护目镜渐渐成了“老花镜”,孙慧慧就趴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医嘱,把打印出来的各项处置单一张一张凑到脸上仔细核对。

四个小时很快就在紧张忙碌中过去了。接班的新疆医疗队护士来了,催促孙慧慧赶紧下班。在密闭的环境,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时间长了会胸闷缺氧,“她就一直催我下班”。

但孙慧慧没有答应,因为她还有一些扫尾工作没有完成。“不能把未完成的工作交给下一班。”孙慧慧说,“来之前,我和我们医院的小伙伴就达成了共识:我们来到这儿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代表我们中心医院,代表咱们周口。工作一定要做好,绝对不能给周口人丢脸。”

趁新疆队护士接班,孙慧慧又抓紧向她请教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直到吃透护士站的一切工作流程和医疗处理系统的各种设置。这第一个“治疗+办公班”,孙慧慧上了整整6个半小时,分体衣湿透,鼻梁也被护目镜压伤起了疱。

“工作强度、难度其实并不大,主要还是因为不熟悉。”之后的三个“治疗+办公班”,孙慧慧将工作完成得相当顺利,“护士站的工作相对比较枯燥,感控专家有时会进来巡查感控措施,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值班,且重复的都是机械性的工作,不像在病房,可以和患者交流。”

更多的时候,孙慧慧还是在病房值责任班,她同样用自己的专业和真诚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现在的孙慧慧在15病区属于“机动人员”,最近一周的排班表中,她虽然是“治疗+办公班”,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入病房护理患者。

“值什么班我都愿意。”孙慧慧真诚地表示,“我就是喜欢这个护理专业,每次穿上工作服就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尤其是在这里。”(孙慧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06届护理专业毕业生)

作者/周口日报记者 郭坤 实习生 王飞宇

编辑/刘玉娟

审核/刘阳

上一条:周口港区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许听听 抗疫一线迎来23岁生日 下一条:周口95后护士孙美清 支援湖北背后有着怎样的情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