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业设置   婴幼儿托育服...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计划生育“单独二孩、全面两孩、三孩”政策的接连调整,我国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许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发展的指导意见,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以此鼓励育龄群体按照政策生育,缓解育龄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压力和负担。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所产生的一门新兴专业,市场前景广阔,需求量大。按照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提出的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国托育方面还需要新增托位450万个,目前我国托育机构建设还较为滞后,急需培养大量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是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专业,属于医药卫生大类下的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主要研究婴幼儿健康发展和管理学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我国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卫生健康为特色,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能并举、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具备热爱婴幼儿、尊重婴幼儿的理念,掌握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卫生保健、早期发展等知识,具备开展婴幼儿健康照护、保育活动组织、托育机构管理等能力,能够从事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婴幼儿日常健康照护、保育活动组织、托育机构组织管理、婴幼儿家庭养育指导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干课程

婴幼儿人体结构与功能、婴幼儿心理发展、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婴幼儿发育评估、婴幼儿健康管理技术、婴幼儿生活照护与回应、婴幼儿疾病预防与护理、婴幼儿营养与科学喂养、婴幼儿意外伤害预防与急救、婴幼儿早期发展与学习、托育机构环境创设、托育机构组织管理、婴幼儿家庭养育指导等。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保育活动、卫生保健、机构管理等岗位(群),能够从事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婴幼儿日常健康照护、保育活动组织、托育机构组织管理、婴幼儿家庭养育指导等相关工作。

五、可获得的证书

技能证书:保育师、育婴师、1+X幼儿照护证书、健康管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