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柳团圆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09:12  点击:[]


婆婆和马小柳相拥而泣

4月14日上午,我市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终于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了。从援鄂到回家,历时53天。

当天上午,欢送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医疗队队员、市中心医院ICU护士马小柳,记录她回家的瞬间。

马小柳没有立刻回到自己家中。她说她走时没有告诉80多岁的公公婆婆,她一定要先看看一直为她担心的两位老人。马小柳的公婆住在周口迎宾馆北面,步行5分钟就到了。

“爸,妈,我回来了!”马小柳一进门就看见迎上来的两位老人。“乖,你终于回家了。”婆婆李永兰看着她,随后搂着她喜极而泣。

“终于平平安安地回来了,我悬着的心也落地了。”公公袁存勤说,小柳奔赴武汉抗疫的事情刚开始他们不知道。平时,孝顺的小柳每隔几天就会来看望他们,但有一个星期,他们没有见到过小柳,预感她可能去援鄂了。“后来从儿子那里得知小柳去武汉了,老伴一夜没睡,哭了一场。”袁存勤说,她们婆媳感情特别好,老伴特别为小柳担心,于是他们格外关心疫情进展。对于马小柳参加援鄂医疗队,两位老人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非常支持。“年轻人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值得称赞。”袁存勤曾经是我国火箭军的前身——二炮导弹某营的一名工程师,曾支援阿尔巴尼亚建设空军,1984年转业回到周口。

马小柳的老公袁铁铮告诉记者,当知道妻子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时,心里非常矛盾,但他深知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当时真的很担心,但我相信小柳的专业素养,她一定能够保护好自己。”袁铁铮说。

参加抗疫一个多月,时间虽不算长,但对马小柳来说,绝对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我在医院ICU是负责感控工作的,医疗救治技术和防护都非常重要,我觉得我能发挥自身所长,所以就报了名。”马小柳说。

3月21日,马小柳和队友跟随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承担重症患者救护工作,每天高强度工作12个小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经过39天的抗疫斗争和14天的隔离,马小柳和队友们平安回家了。

“在国家危难之际能贡献一份力量,感到特别荣幸和自豪,此次援鄂经历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是紧密相连的。”马小柳说,走时天寒地冻,回来时春暖花开,生活回归正常,真好、真幸福!(马小柳,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2000届毕业生)

上一条:周口援鄂队员绘画手稿入藏市博物馆 下一条:“热干面”醒了,周口“胡辣汤”北援“炸酱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