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在即!一起去了解周口第一批“非公”援鄂医疗队的42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11:22  点击:[]

 

周口手机台 2020-03-21 08:29 浏览量:122

本台讯为响应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支援武汉的号召,周口淮海医院立即组建了周口淮海医院援鄂医疗队,这支队伍由3医4护组成,他们是周口市驰援武汉的第一批社会医疗救援队,于2月7日抵达武汉。

7名队员分别来自内科、重症医学科、外科专业,如今他们已经在武汉抗疫一线连续奋战42天,在当地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7名队员与广发医护人员密切合作,与疫情抗击,同生死竞速。

队员们到达武汉后,压力比较大,他们出现失眠、惊醒的情况。为了缓解大家的情绪,队长张春霞和副队长王亚珂每天晚上拉大家召开走廊例会,每人间隔一米,“我鼓励大家空闲的时候多跟家人聊天、视频”王亚珂说。初次进入隔离病房,队员们都很紧张,张春霞直观的感受是: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看不到彼此的表情,裹在防护用品里的每个人都上紧发条,但是彼此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明白,就像战场上的士兵一样,配合默契,行动统一。

3个医生张春霞、王亚珂、顾磊分别带领一个医疗队,负责查房、书写病历、跟踪病情、科学救治。4名护士袁素华、史永攀、周思瑾、丁阳阳同广发医院的护士一样三班倒,完成输液、物理治疗等护理工作。

第一天上班,护士丁阳阳由于接触消毒液频繁,出现了过敏反应。医护人员由于经验不足,护目镜里起满了水雾,眼前模糊一片,顾磊尝试把水珠甩到一旁,不停地变换姿势寻找最佳视角完成病历书写。从病房出来时,张春霞和护士史永攀的衣服全部湿透,额头满是汗珠。“大冬天,我们算不算免费蒸桑拿。”张春霞和史永攀打趣道。

援鄂一个星期,院长给大家发消息说,一定要保证零感染,但是没有一个人敢回复消息。“我要把队员们安全带回家,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大家才能说保持了零感染。”王亚珂说。

“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十分繁琐,却又尤为重要,因为那是保护一线医护人员的最重要的屏障。”袁素华说。袁素华除了护理工作,她还负责院感工作。一遍遍地检查、梳理防控工作细节,完善防控工作流程,短短一个星期,她完成了指导广发医院工作人员的防控培训、消毒措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培训等,连续超负荷工作十几天,为医务人员筑起一道防控高墙!

执行医嘱,严格执行三查七对,这些工作对护士而言再熟悉不过,可防护用品增加了难度系数。她们担心带着护目镜、手套,影响扎针的视线和手感,便在自己房间里带上护目镜、带上几层手套(重复使用),拿橘子练习扎针实操,尽全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援鄂期间,90后护士丁阳阳在“战地”长大一岁,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战地”生日。援鄂第九天是丁阳阳的26岁生日,当天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像样的生日蛋糕,没有大餐,队员们用仅有的面包和泡面做成双层蛋糕的样子,为她庆生。丁阳阳却说:“援鄂期间,感动的太多,医患之间,亲人之间,同事之间,这个生日意义真的不同,我真的长大了。”

同样是90后护士的周思瑾,首次尝试“危险”操作——采集咽拭子。她说:“真的没想到,我还能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想想有点后怕,但是这个操作决定了病人的诊断标准,又是不得不做的一项检查,我当时就想着,必须认真做好!”工作之余,周思瑾“变身”医疗队的办公助手,帮助大家整理手写记录,整理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

离家半个月,队员们已经开始想念家乡的“味道”,于是,他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周口特产胡辣汤。王亚珂还把胡辣汤送给病房里的一位河南老乡——禹州的文阿姨,她在武汉生活了二十多年,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尝到家乡味道,让她倍感温暖,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连续奋战了42天,他们即将凯旋归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月份他们先后完成医务人员、保安防护培训、建立三区两通道、抢救和治疗确诊患者、患者心理疏导等工作,并通过建立患者微信群、互联网查房等多种手段开展救治工作,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治。无论多疲惫、多辛苦,我们的步伐从未迟疑,决心始终坚定,因为他们坚信:武汉必胜!

3月初,他们先后接收重症康复隔离病人56例,这批患者情况特殊,平均年龄76岁,大多数都有严重的老年慢性病,甚至有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90多岁的方奶奶是武汉本地人,初到广发医院,没有家人的陪伴,感觉比较孤独,因为病区就她年龄最大,史永攀在查房时看病人还没睡,晚饭还在桌子上,便问道:“奶奶,晚饭没有吃吧?”谁知,方奶奶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史永攀劝她一定要吃饭,要不然低血糖怎么办,还说道:“我们是河南的,你吃饭好得快,可以提前见到家里人,你一出院好我们也可以回家了。”经过再三开导,方奶奶脸上终于有笑容,史永攀把饭菜用微波炉热热,奶奶吃上了热乎的晚饭。

截止3月20日,他们累计收治确诊病人121人,除转方舱患者外,治愈出院3人,治疗重症康复隔离患者56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病情好转,已于昨日全部完成隔离,办理出院手续,圆满完成各项医疗工作。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以及患者的好评,也收获了友谊。

离别在即,终有不舍。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队员们见证了温暖与力量,见证了勇气与坚守,所有的磨难都是为了重生,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重逢。在广发领导、同仁的关心照顾下,7名队员健康状况良好,大家齐心协力兑现了给患者、给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的承诺。(周思瑾,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09级护理专业2班毕业生)

周口广电全媒体记者杨璐

编辑:尚君

上一条:请记住,周口这71个人系列二 下一条:奋战武汉抗疫一线30天!周口援鄂医疗队交出首月成绩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