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业设置   老年保健与管理
老年保健与管理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介绍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是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之一,是适应国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战略需求,填补中国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导致的巨大人才缺口,针对老年人群进行个性化的保健养生与健康管理服务的新兴专业。本专业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接“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积极针对养老服务市场,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实用的管理能力,能够从事老年人身心康复保健服务岗位、老年人能力评估员岗位、养老机构技术主管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护老;爱心、耐心、细心、恒心、责任心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常用老年保健、照护技术及机构服务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等各类老年服务机构从事保健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技术技能型老年保健与健康管理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老年生理与心理概论》、《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常用老年照护技术》、《老年常见病的预防与照护》、《特殊老人综合照护技术》、《老年康复技术》、《老年健康管理》、《老年沟通技巧》、《营养管理与养老》、《健身运动与养老》、《休闲活动与养老》、《老年活动组织与策划》、《养老机构运营与管理》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向国内各级、各类医养融合型的养老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及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机构、老年事业产业单位,从事老年健康照护、老年身心康复保健、老年人能力评估、老年健康管理、老年产业经营与管理、社会工作者等工作。

五、可获得的技能证书

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失智老人照护职业技能证书、养老护理员(高级)、健康管理师、营养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