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业设置   助产
助产  

助产专业简介

助产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作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目前,我国高层次助产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发达国家助产士与生育妇女比例约为1:1000;我国助产士与生育妇女比例约为1:4000,助产士人数缺口约80万人。党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三胎政策”的实施,人性化全程陪伴分娩的倡导,进一步凸显了社会对助产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上的强烈需求。我院校助产专业具有悠久办学历史、优良办学传承和深厚办学基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以护理专业群建设为载体,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目标

以“以母婴健康为中心”的现代助产理念,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较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较强职业实践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能为女性提供健康保健,为母婴提供健康服务,能在女性妊娠期、分娩期和产褥期提供护理服务和健康咨询;能够在各级各类卫生医疗等单位,从事临床护理、助产、社区护理、卫生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德育、英语、现代信息技术、解剖学、生理学、遗传与优生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物应用护理、基础护理技术、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高级助产学、成人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母婴保健、急救护理技术等。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综合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所)、妇幼保健管理机构以及孕妇学校、亲子活动中心、产后康复和月子培训中心等社区妇幼保健机构组织,从事助产、临床护理和妇幼医疗卫生保健管理及服务等工作。

五、可获得的证书

1.专业证书:护士资格证

2.技能证书:母婴护理员、养老护理员、健康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