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职业院校评估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6:03  点击:[]

2019年,我校继续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河南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指导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办学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围绕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办学水平,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积极推动高等职业院校全面提高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和水平。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25号)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教办职成〔2020〕1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办学情况做出以下自我评估。

一、学院概况

我校是2001年4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市属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占地面积1655亩,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6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3171万元,图书馆藏书124万册,校内外实验实训场所和实习实训基地226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4300个,教学用计算机2100台,标准田径运动场2个,体育馆1个,教学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优雅。

学院现有12个二级教学院(部)和1所附属医院,开设有51个全日制高职专业,涵盖理、工、农、经、文、管、艺、医8大学科门类;拥有省级特色专业5个(畜牧兽医、园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财务管理),省级专业示范点1个(饲料与动物营养),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机电一体化技术、旅游管理、护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畜牧兽医),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静态网页设计),省级精品课程1门(心理学),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卫生信息技术应用基础、静态网页设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静态网页设计),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园艺技术、建筑设计),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畜牧兽医实训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种38个。学校各类学生21000余人,其中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3611人;现有在岗教职工89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75人,省市级专业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51人。

学院秉承“砺德砺能,志存高远”校训和“人人是人才 ,人人可成才”教育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宗旨,以应用型本科院校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的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已发展成为一所集普通高职教育、成人教育和远程开放教育及技术培训为一体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立足周口,面向河南,辐射全国,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国家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首批护理专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河南省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模范单位”、“河南省卫生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河南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等次,被批准为“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河南省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被国家教育协会、中国高校联合会评为“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被河南报业集团评为“最具公信力十大教育品牌”、“影响中原2010年度十大教育品牌”。2019年,我校全面完成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任务,被认定为“省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在全国高职院校排名中位居第258位。2020年,我校被教育厅列为 “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二、办学基础能力

学院积极筹措办学经费,优化资源配置。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学杂费收入、中央、地方财政专项投入及其他收入。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21754.98万元。

学院占地面积为1094499.3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面积158913.22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29288.10平方米。建有公共教学楼,教室全部为多媒体的标准化教室,可为标准化多媒体教学及标准化考场提供服务。各专业共建设了127个校外实训基地和67个校内实践基地,共8579个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为二级学院积极推进项目化教学实训、系统化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做中学,做中教”的目的。部分实训室可以达到生产水平,切实提高了学生就业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致力打造“智慧校园”。学院接入互联网出口带宽为2300Mbps,教学用终端设备共2051台,数字资源总量为9164.8GB,可使用网络信息点4200个。学校逐年加大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力度,2017年至2019年相继启动了40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部分制作完成的课程已应用到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卫生信息技术》已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我校有自我版权的网络课程门数为31门,连同我校购买的超星学习通教学资源,提高了我校信息化教学水平。疫情期间,全校280个教学班依托学习通教学平台完成了2019-2020年第二学期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目前,校园已经部分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校园一卡通已经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智慧校园平台、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诊改管理系统、超星在线课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科研信息管理信息系统(云平台)、招生管理系统、单招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心理咨询管理系统、后勤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体育达标测试管理系统进行了互联,各系统之间信息互通,全面消除了信息孤岛,大大提高了各部门工作效率。

学校通过积极推进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依托周口市产业集聚区,主动与企业、行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学院通过与企业签订顶岗实习协议、落实学生保险、制定实习制度、明确实习目的,形成企业、学院、学生多元化的综合评价体系。2018学年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时总量为1622000时,聘请企业能工巧匠对学生实训进行指导教学,总课时达27344节。

近年来,学校教学、科研投入逐年增加。学校投入教学、科研设备值已有2017年的11571.25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14730.79万元。

三、“双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校强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学院2019年有专任教师512人,其中专业教师为480人,双师型教师308人。2019年,我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9名本科以上学历专业教师;通过市委人才办,引进一名中国农科院博士后;利用省、市招才引智绿色通道招聘60名硕士研究生,充实到了教学一线和学生管理队伍中。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和推荐办法,年内有3人晋升为教授、12人晋升为副教授、7人晋升为讲师,2人转评中级职称,优化了师资队伍职称结构,提升了高职称专业人员比例。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校培”等各类培训,邀请职教专家来校专题讲座,选派教师赴德国研修,通过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拔尖人才、优秀创新团队。

近年来,我校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我校教师在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了国赛三等奖1个和省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的好成绩。

四、人才培养

学校现设有医学院、护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文化教育学院、农牧工程学院、体育学院、五年制大专部、继续教育学院等12个学院,开设51个普通高职专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始终把教育教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学校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019 年,校学术委员会召集校内外专家依据教育部2019[13]号文件精神对对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集中修订。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工学结合的要求、以工作任务为导向、基于工作过程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岗位对技能性人才的需要,切实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以校级学生技能大赛为平台,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2019年,我校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

五、学生发展

(一)近三年招生情况

随着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逐年提升,我校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近三年来,我校的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加。 2017年计划招生数3922人,报考数3736人,实际招生数3274人。2018年计划招生数4600人,报考数4973人,实际招生数4026人。2019年计划招生数6700人,报考数7302人,实际招生数6311人,其中,扩招生共700人,全为我省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他们将成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校也为我省从人口红利更好地转变为人力资源红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职业能力

为了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学院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2019年,我校成功入选“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项目”的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这是我校首次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截止目前,我校已经成功申报了25个专业的“1+X”试点。以上试点的成功申报将有力加快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进程。

而且,在校生和毕业生都对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2017年至2019年的应届毕业生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人数分别为521人、897人和1488人。

(三)就业质量

2017年学院毕业生共3427人,直接就业人数3098人,中小微及基层就业数2746人,自主创32人,500强企业就业136人,专升本录取人数96人;2018年学院毕业生共3006人,直接就业人数2710人,中小微及基层就业数2314人,自主创业20人,500强企业就业1365人,专升本录取人数110人;2019年学院毕业生共3575人,直接就业人数2964人,中小微及基层就业数2435人,自主创业23人,500强企业就业145人,专升本录取人数152人。

就业与升学数据也体现了学院坚持“人人可成才,人人是人才”的办学思想,学院在办学中通过主动适应周口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普职融通、构建了人才成长立交桥。

六、社会服务

学院十分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自身智力资源和设备优势,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别的社会培训,举办了技能类、继续教育类等各类培训,2018学年共培训2746人次。学院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赢得了良好的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

学校积极发挥人才资源优势,选派22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参与“科技下乡”“三支一扶”和专家咨询等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累计推广新技术50多项,开展技术培训3000多人次。我校6名省级特派员在全省考核中获得优秀,在全省11家向周口派出特派员的单位中,人数位居第一。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学校在我市的大力支持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飞速发展。受地域位置和区域经济发展情况限制,我校在办学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双师型教师队伍尚有缺口、校企合作的深度有待加强,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不强。

改进措施:

(一)加强“双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1、充分利用学校已有资源进行“双师型”人才培养,通过科研、技术服务、技术开发、产学结合等方式组织教师参与工作实践和科技开发活动,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

2、加大力度聘请具有一定理论及实践水平的生产一线的高技术人员来承担专业教学工作。

3、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

(二)加强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大校企合作,了解企业需求,做到与企业需求零距离,与企业深度合作,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整体推进科研项目,引导教师多维度多层次地开展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20日

上一条:2020年重阳节慰问信 下一条:2020年沈丘县人民医院公开招聘护理人员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