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业设置   护理(康复护...
护理(康复护理方向)  

护理(康复护理)专业介绍

护理(康复护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随疾病谱变化,特别是骨外科、神经内外科、心血管科、老年病等临床病人的护理中,康复护理的重要性日益提高,成为护理的一门重要专科护理技术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现有 8216万残疾人;加上人口老龄化,截止到2022年末,有超过2.8亿60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9.8%;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根据国家卫健委的估算,到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会超过3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5;预计到2035年左右,60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4亿,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0%,约有50%老年患要康复医疗服务。这就需要大批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护理人员来满足广大群众对康复服务的需求,否则残疾群体将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巨大负担。

 

二、培养目标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卫生工作方针,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产业发展需要,热爱老年护理事业,具备必需的老年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老年护理专业核心职业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胜任老年护理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医学基础课、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老年康复护理、中医护理学、急救护理学、营养与膳食保健、社区护理、老年膳食营养、老年心理维护与服务、老年护理学等课程。

 

四、就业方向

可在各级医院、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内康复机构;康复护理院、疗养院、各类机构从事老年护理与管理工作。

五、可获得的证书

1.专业证书:护士资格证;

2.技能证书:养老护理员证书、康复护理师证书、老年照护证书等。